轉貼

陸山武


http://tw.myblog.yahoo.com/whampoa-class1966/article?mid=1900&prev=1901&next=1898&l=f&fid=66


常管營壯烈殞落事蹟


官校35李國鼐 作




常管營在我們結拜兄弟中,排行老四,老大是曾任海軍總部政戰主任孫 × ×中將,老二是臺北市政府兵役處高級專員彭 ×, 常員住在左營龜山西麓,東自助新村內的違章建築,山東萊陽人,高雄水產職業學校製造科畢業,陸軍官校卅五期砲兵科畢業,在擔任砲兵觀測官時,在金門太武山 觀測所,因冬天天寒地凍,在密封狀況下,燒木炭取暖,結果曾因一氧化碳中毒急救過,不幸中之大幸,終算發現得早,急救適當,撿回一命,以後又在金門服務多 次,在眾多學長、同學、學弟的競爭中,脫穎而出,獲得美人青睬,娶了金門南門里的美女 許美珠 小姐,羨慕了多少個帥哥,後來有了三個男孩的愛情精品,長子景倫、次子景安、三子景平,另外我們三個是住在龜山東邊的勝利新村內,三不五時我們總會聚在一 起,去海軍中山堂或中正堂看電影,一張電影票是很便宜的,去舊城菜市場內吃碗挫冰,蚵蠔麵線,然後到龜山頭的永清塔上躺著,看天上的星星,真是快樂無比的 愜意生活,一直到各自進入軍校為止。

步 兵第九十三師(擎天部隊),第一個在金門接受步兵營測驗,也是由我們嘉禾案整編過來的步兵第六營打頭陣,可見部隊中,排斥外來的情形,始終未能根除,此時 的營長已換成步五營營長來擔任,由官校卅三期的魯遠馨中校和蕭營長對調服務,已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為了要瞭解金門防衛司令部攷核指揮部的營測驗細部作業 程序,特別邀請步兵第二十七師,本期同學時任副營長的余振擇,來對全營排、連級幹部講解營測驗的過程,正講解到半途時,我突然接獲黎大平的電話云:常管營 被砲宣彈擊中,可能不行了,現在正在尚義花崗野戰醫院急救中。花崗野戰醫院是在岩石打造出來的坑道中,避免戰事發生時,遭到炮擊和轟炸的傷害,在外島地區 來說,已是十分現代化的野戰醫院。


我 放下電話,心中有著不幸的的感觸,急促奔到會議室,營長看我神色凝重,感覺十分不祥,問發生什麼事情,我將接電話內容訴述一遍,營長即刻將進行中的講解聚 會停止,馬上開車送我到醫院,在燈火昏暗太平間的地上,放著一副擔架,躺著常管營穿著草綠野戰服的屍體,一床軍用草綠毛氈連頭一起蓋著,我蹲在頭部這邊, 一位引導士官將毛氈掀開,看到常管營雙眼張開瞪著,還是黑黝黝的臉孔,己無往日紅潤血色,蒼白緊繃的面孔肌肉,神色顯得臨走前的痛苦掙扎,死不瞑目,我流 下觸景觴情,手足情深之淚,右手掌將他的雙眼撥閉合上,我云:你好走吧!一切後事我們兄弟來打點了,此仇讓我們來替您報吧!


常 管營往生的日期是 民國六十三年三月十一日 傍晚六時餘,金門防區對岸圍頭、大帽山、蓮花、廈門等地共軍的砲陣地,依然按照單打雙不打的射擊砲宣彈,所謂的砲宣彈,就是共軍一二二公厘加農砲,將彈頭 爆藥改裝填成文宣傳單,有兩片半圓型的鋼片包紮文宣傳單,射擊到目標區時空炸,將文宣傳單彈出,散開飄落在目標區,兩片鋼片落在金門太武山上的花崗岩上, 往往敲彈出震撼人心的撞擊響聲,不慎被碰擊打中,依然會造成重大傷亡,如不幸被彈丸擊中或波及,輕則重傷殘廢,重則當場身亡,那兩塊鋼片,就是鑄造有名的 金門鋼刀材料。


因為隔天是 三月十二日 植樹節,要小加菜,又剛巧輪到司令官辦公室辦伙採買,常管營擔任伙委,特別為了第二天要做小籠包,走出擎天坑道,在坑道外RC構 築被覆的防衛部福利社,為了防衛部官兵方便的小型雜貨店,有撞球台、小飲食攤位、販賣煙、酒、飲料、麵包、點心等項目,平常很少砲宣彈落在附近,當天傍晚 特別落了好幾發砲宣彈,連站崗的憲兵都臨時躲到福利社來,常參謀到福利社,要找伙房的士官長商討第二天加菜和做小籠包子,該士官長原坐在一張籐椅上,看到 常參謀來談事情,就讓坐椅給常參謀坐,他蹲在旁邊,此時一顆砲宣彈擊中福利社,射中貫穿被覆RC的福利社頂部,擊到地面的彈頭反彈打中常參謀的腹部,當場為國捐軀殞首,官校卅五期同學又痛失了一位將才。


報喪美珠


當 天晚上,副司令官朱偶愚中將詢問駕駛兵,在金門誰和常參謀最要好,据云一位是本期同學黃世維少校,另一位是南隘旅步六營的副營長李少校,連夜召見我,指派 我第二天早上去金門金城南門里,帶 常參謀 夫人 許美珠 女士到醫院去見常管營的最後一面,另外準備返台,向常媽媽報喪,第二天乘坐朱副司令官的座車到美珠家時,只看到美珠的妹妹美鳳,抱著不到一歲的三子景平, 我問知道常參謀的不幸事情否?姊姊知道否?云:我們都知道!只有姊姊不知道,她去買菜了!不一會,美珠買菜回來,看到我笑容可掬的說,今天怎麼這麼早來, 常管營怎麼沒回來,我支吾以對。


我 要到金門之前,美珠還在左營和常媽媽住在一起時,我的太座營貴,經常會在左營蓮池潭春秋閣,晚餐後帶著小孩散步時,常常兩家子會不期而遇,過從甚密,營貴 曾拜託他倆夫妻在金門時,要好好照顧我,所以在金門時,常管營要回家吃飯,都會將車子彎一下到南隘西坑道口,帶我回美珠娘家用餐,因此美珠的至親好友,都 十分嫻熟,好似自己家人一般。


現 在遇到此不幸事件,當然有負起責任,做好報喪的角色,內心的苦楚尚要不著痕跡的,要以強顏歡笑,裝作沒事般的,輕描淡寫的云:美珠,我們到尚義花崗野戰醫 院看常管營,當時一瞬間,美珠收斂起笑容,拉下臉孔,國鼐!到底常管營發生了什麼事,你不要騙我呵!我只好轉頭,不敢正視美珠,云道:我也不知道,到醫院 再說吧!匆匆忙忙中上了車,一時間,原本有說有笑的空間,突然凝固停靜下來了,回頭看到坐在後座的她,正渾身打著抖抖簌簌,用手猛烈的拍打我的背後,我急 將身穿的草綠野戰夾克脫下,給她披在身上,到醫院時,她猶豫不決下不了車,勉強下車走向醫院內部時,發現不是走向病房,而是走向太平間,她已癱瘓下來走不 動了,我只有抱起她,走完最後那幾步路,來到常管營的屍體前,她們的伉儷情深,年青痛失愛侶,新婚沒幾年,留下三個尚十分年幼的小孩,美珠的悲傷哀痛,可 想而知,我也只有陪同流下痛苦的淚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