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步兵預官25期第2梯,民國64年10月11日在成功嶺入伍,65年3月在鳳山陸軍步兵
學校抽籤到17師。65年 4月去小金門報到。被分發至庵下營兵器連81砲排當見習官。
  81砲排長是預官24期2梯學長,65年 8月退伍,和我有4個月的交接期。

庵下營是負責守金烈水道海防﹕營部和營部連位於黃厝傍小山丘(庵下), 第一連連
部在勇士堡, 第2連連部在虎堡,第3連連部在羅厝。 兵器連的部署比較特別,106砲
排在黃厝﹔81砲排在庵下(營部山腳下), 都是獨立排。兵器連連部 和42砲排在庵
頂.,離庵下有10來分鐘路程, 全旅3個42砲排集中,這就是所謂的四二砲隊, 由
我們兵器連連長兼任四二砲隊據點指揮官。連長是少校老軍官,副連長外調大金門,
中尉輔導長是4年政戰學校正期生,再加上3個42砲排長,也有近百人了。

81砲是獨立排,所謂獨立排,就是排獨立開伙。每晚陣地關閉後,排長就是老大。
唱歌呼口號會吵到營部長官,早晚點名嘛就免了,排長也不用查哨,每晚睡到天亮。
我這個見習官嘛自然有樣學樣,日子過得十分愉快。
當然沒有天天過年, 常常得出些任務, 像夜行軍啊﹔營部戰情官啊﹔莒光日教官
 等等。誰叫我是菜官嘛。

事件是發生在65年的 5月,突然接到營部電話記錄 “ 81砲見習官明日去庵頂兵器
連報到,代理四二砲隊據點指揮官一職 ”, 原來連長返台休假, 3位排長受訓 ﹔
但是還有中尉輔導長啊﹖ 據營參3解釋,奉營輔導長令,要派1位“戰鬥”官科的軍
官代理四二砲隊指揮官。 反正81砲42砲都是迫擊砲,所以我就連升3級代理少校了。

第2天就住進連長室,連長碉堡在連集合場後方,是我當兵2年住過的最大的寢室,
還有 電話可直接指揮作戰.。 第3天單號晚匪砲擊 開始,那天老共不知是吃了什麼
藥,打砲打的很瘋狂﹔一 聲聲尖銳砲彈聲淩空咻咻的飛過,這時候電話突然響了﹔
是師部戰情官直接打來,說是匪正砲擊庵頂,要我們小心。我立刻下令要總機通知
所有人躲入掩體。 幾分鐘後忽然間外面轟然一響,又聽到有人大聲淒厲呼喊,我立
刻出去, 原來一發砲彈擊中總機﹔有一待退老兵正坐在床上和總機聊天,那顆砲彈
就這樣不偏不倚的穿過RC掩體的屋頂,打中那弟兄的右肩膀(  老兵八字輕 啊),再
貫穿入地。 兄弟們七手八腳的用軍毯把大體包起抬到連集合場。就見那為國捐軀的弟
兄眼睛瞪的大大的,但是整個眼珠都是白色,看不到一點黑色瞳孔,在月光 下閃閃發亮,
 兩眼直瞪上天, 像是憤怒又無奈的問著老天﹕ 為什麼﹖ 為什麼這樣﹖為什麼是我﹖

   旅長這時跑來,開始碎碎唸, 3點指示5個提醒, 我乖乖立正聽訓。就在此時,
砲聲再度響起,老共第2波砲擊再打庵頂,砲聲一發比一發急,一發比一發近﹔旅長
還在講個不停,突然有一發砲彈直奔而來,大夥( 包括我啦 ) 一哄而散﹔保命要緊,
就剩下旅長一人呆呆的站在連集合場, 旅長也沒生氣﹔立刻掉頭就走。

  不知何時砲擊早已停止,大地又恢復肅靜。聽到 有車聲由遠而近,我出來一看,
原來是衛生營來善後。我一人就站在連集合場默默送我那弟兄最後一程, 內心卻是
十分感慨﹕ 原來外島的生死之間,只是一線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金門 單打雙不打
    全站熱搜

    L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