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南高速持槍劫案》追蹤

  5發子彈


  “當時槍裏隻有5發子彈,不過自己有把握,可以一槍擊中對方。”80米距離


  “當時跟歹徒的距離隻有80米左右,比平時訓練要近很多。”


  杜峰峰


  21歲,武警廣元支隊蒼溪中隊狙擊手,入伍3年,進行狙擊手訓練有兩年多時間,在“廣南高速持槍劫案”一擊命中,成功擊斃劫持人質的歹徒張富明。


  “接到命令後,我瞄準了3秒鍾,然後輕輕地扣動扳機,‘砰’一聲槍響,歹徒倒下來,那一刻,我有一種直覺,我肯定擊中了他的後腦!”本月14日淩晨,廣南高速發生持槍劫持人質事件,最終歹徒被武警廣元支隊狙擊手杜峰峰一槍斃命。


  狙擊手開槍那一刻緊張嗎?這是他第一次擊斃歹徒嗎?昨日華西都市報記者麵對麵采訪了這個年僅21歲的小夥子杜峰峰,還原他從蹲守到擊斃歹徒,9個多小時所經曆的心路曆程。


  {霧裏尋蹤}


  難覓最佳狙擊點,他很着急


  他是蒼溪中隊唯一在崗的狙擊手,出發前,他帶上了自己常用的88式狙擊步槍。


  “快!快!緊急集合!”13日晚上11點過,杜峰峰早已在宿舍睡下了,睡夢中他突然被叫起來參與緊急行動。隨後他得知是有歹徒劫持人質,他和戰友們都將參與本次解救行動,而他是武警廣元支隊蒼溪中隊唯一在崗的狙擊手,出發前,他帶上了自己常用的88式狙擊步槍。


  14日淩晨零點過,杜峰峰和中隊其他戰士趕到現場,立即開始在附近尋找適合自己的狙擊點位。“當時有霧,看不清車內情況,位置都不是很理想。”杜峰峰 最開始在歹徒車輛正前方100多米處蹲點,因為現場有霧,他看不到車內歹徒的具體位置。蹲守一段時間後,仍然看不清歹徒具體位置,他放棄了這一狙擊點位。


  隨後,杜峰峰帶着槍繞到歹徒車輛後方,找了一個很好的位置蹲下來,可是歹徒一直半躺在車內,從車後也不能準確判斷歹徒位置,這樣很容易會誤傷人質,蹲守一段時間後,他決定放棄這個位置。


  “心裏不緊張,隻不過找不到合適的狙擊位置還是很着急。”杜峰峰說,作為一名狙擊手,遇到這種突發事件,心裏肯定不能緊張,平時的訓練已經讓他處事不驚,在現場他心裏隻想着盡快找到合適的狙擊位置,然後等待最佳射擊機會,可是,偏偏現場的環境不是很理想。


  {三麵埋伏}


  現場蹲守7小時,他沒睡意


  上橋以後,他在距離歹徒車輛左側80米的位置單膝跪地蹲下來,這是他目前找到的最好狙擊位置。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14日淩晨5點過,警方進行了一次解救行動,由於催淚彈打偏,解救行動失敗,杜峰峰也沒能找到自己合適的狙擊機會。


  淩晨6點過,現場的霧仍然很大,他仔細看了看四周,發現旁邊另有一座高架橋。“或許對麵橋上會有好位置。”在請示了領導以後,他立即動身前往旁邊的高架橋上尋找狙擊位置。


  上橋以後,他在距離歹徒車輛左側80米的位置單膝跪地蹲下來,這是他目前找到的最好狙擊位置。於是,他靜靜地蹲在那裏一動不動,狙擊槍則靠在橋欄杆上。


  接下來的時間就是漫長的等待。杜峰峰眼睛一直瞄着車內,他在等待着機會。此時,他已經在現場蹲守了7個小時,這段時間裏,他沒有一點睡意,隻是眼睛感覺有些幹澀,因為他心裏想着如何找到自己的狙擊位置,盡快解救人質。


  14日早晨8點過,武警廣元支隊副參謀長許鵬趕到現場,來自支隊的另外兩名狙擊手也來助陣,杜峰峰被安排為3號狙擊手,他的位置依然在旁邊高架橋上,另外兩名狙擊手則在歹徒正前方埋伏下來。


  {獵手出擊}


  開槍後冷靜等待,他沒有動


  開槍後他一直很冷靜地蹲在原地,雖然他已半蹲了3個小時。直到現場宣布歹徒被擊斃,他才站起來。


  經過精心策劃,警方和武警在14日9點過再次展開了營救行動。一輛運鈔車悄悄靠近歹徒車輛,將一顆催淚彈扔進車內,歹徒被逼出車外,一隻手將女人質抱住,另一隻手用槍抵住其後背。


  催淚彈將歹徒逼出車後,煙霧彌漫,歹徒從右側車門下來後,沒有停留,迅速退到車後方,身體也不斷晃動。位於對麵高架橋上的杜峰峰看不清歹徒,他隻是死死地盯住狙擊槍的瞄準器。


  10多秒鍾以後,歹徒退守到車後方的欄杆處。“歹徒的上半身全部暴露了。”杜峰峰立即通過對講機將情況彙報,“抓準時機,果斷出擊。”支隊領導指示他看準機會擊斃歹徒。


  杜峰峰調勻呼吸,用槍瞄準了歹徒的後腦,1秒鍾、2秒鍾、3秒鍾,他輕輕地扣動了扳機,“砰”一聲槍響,歹徒一下倒了下去。


  “槍響那一刻,我有一種直覺,我肯定擊中了他的後腦!”杜峰峰說,開槍後自己一直很冷靜地蹲在原地,雖然他在這個位置上保持半蹲的姿勢已快3個小時,而且一直沒有移動過。直到現場宣布歹徒被擊斃,他才站起來。


  麵對麵


  首次開槍不緊張


  “昨晚一覺睡到天亮”


  昨日下午6時,記者見到了杜峰峰,這是一個偏瘦的小夥子,看上去非常精神,跟他聊起當天擊斃歹徒的經過,他臉上的表情看上去非常輕鬆,言語間也透露着 一份自信。“我知道隻需要用一發子彈就可以擊斃他。”說起扣動扳機時的感覺,杜峰峰稍微提高了說話的音調,顯得非常自信。他說,當時槍裏麵隻有5發子彈, 不過自己心裏早已有把握,可以一槍擊中對方。“當時跟歹徒的距離隻有80米左右,比平時訓練近很多。”


  在談話時,21歲的杜峰峰一直顯得非常平靜,即使是講起擊斃歹徒的那一刻,他也是非常淡定,他說,過硬的心理素質是一個合格的狙擊手必須的,這也是他 平時訓練的一部分。這是杜峰峰成為狙擊手以來,第一次開槍擊斃真正的歹徒。“自豪,覺得挺光榮。”一直很嚴肅的他說到這笑了一下。


  並不害怕事發到現在,心裏很平靜


  華西都市報:扣動扳機那一刻你緊張嗎?


  杜峰峰:不緊張,以前都訓練了很多次,不過這還是第一次實戰狙擊解救人質。作為一名狙擊手,麵對現場突發情況首先要保持冷靜,才能準確地擊中歹徒。


  華西都市報:都已經過了兩天時間了,現在心裏是什麼感覺?


  杜峰峰:從13日晚上11點40分接到任務開始到擊斃歹徒,我已經有9個小時沒有吃飯睡覺了,回去的路上才感覺有點餓了。上午11點過回到駐地後,吃了一個蘋果和一些飯菜,覺得全身輕鬆了很多,倒在床上就開始睡覺。不過隻睡了3個小時,就再也睡不着了。


  華西都市報:第一次擊斃歹徒,現在心裏害怕嗎?


  杜峰峰:我不覺得有什麼害怕的,我自己是膽子比較大的那種,平時這種狙擊訓練很多,我們基本上都已經適應了,從事發到現在,我心裏感覺挺平靜的,昨晚上我一覺睡到天亮,也沒有做關於擊斃歹徒方麵的夢,睡得挺踏實的。


  入伍3年進行狙擊訓練兩年多


  華西都市報:你在部隊一直是狙擊手嗎?


  杜峰峰:我入伍已經3年了,進行狙擊手訓練也有兩年多時間了,因為自己比較喜歡狙擊槍,而且成績比較突出,中隊把我和另一名戰友作為狙擊手進行培養,恰好事發當天另一名戰友休假了。


  華西都市報:你的家人現在知道你的事情嗎?


  杜峰峰:嗬嗬,我還沒有告訴他們呢,等你們的新聞報道出來了,我想他們會看到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